透過茶看過去的東西有些變了,有些沒有變 - Tea brewed among changing and unchanging

透過茶看過去的東西有些變了,有些沒有變 - Tea brewed among changing and unchanging

他用一個很大的玻璃杯子,裝那些琥珀色的茶水。他舉起那個杯子,饒有興趣地看着。
朋友笑着說::"也就是你,也算是茶的專家了,還天天用這麼大的玻璃杯子喝茶!不怕別人笑話!"
他把杯子放下說:"我是找不到玻璃瓶子了,以前那種裝糖的那種廣口瓶,否則我用那種來喝!"

於是,他講了他的故事。
上學那個時候,他認識了一個女孩。她是隔壁班的,從很偏遠的雲南邊陲,到城市裏面讀書。
那女孩,讓他見識到最好喝的茶。從女孩子老家山上的老樹上面採摘的茶葉,用她們家世代傳下來的製茶手藝,製作出來的茶,看起來很不起眼,但喝起來令人很神清氣爽。
第一次喝那個茶的時候,他正好用一個玻璃瓶裝了開水,女孩子就那麼隨手扔了點茶到他的瓶子裏面。
自從喝過第一次那種茶,他隔天差五就找人家姑娘要茶喝。事情沒有出乎所有的人的意料,他和她從普通同學變成了情侶。

那時候,大家都還沒有什麼錢,所以也沒有太多的消遣和玩耍的。他和她經常在食堂吃飯後,泡一玻璃瓶茶,放在食堂的桌子上。他們兩人,就這樣隔着那瓶琥珀色的茶水,湊過來,看着彼此的臉。
事情也沒有出乎大家的意料。大學裏面的戀情,還是沒有走到最後。女孩,可能是因爲來自山裏面,她太想着出去走走了。所以,她考了託福,出國留學去了。
他有不可以出去國外的理由。

分手是自然而然的。但那個茶的味道,卻深深印在他的腦海。這導致他後來,自己開車去雲南找茶。他找到了非常好的茶,但最終還是沒有辦法找到那個女孩給他的那種茶。
隔着玻璃杯裏面的茶水,看望對面,看到所有的東西都被琥珀色浸染了。這個習慣,他一直沒有辦法改過來。

聽完他這麼說,朋友若有所思:"你,應該還是,忘不掉那個女孩吧?"
他幽幽地說:"我也不知道。也許吧!茶的顏色還在,但也許隔着茶顏色看到的彼此,都已經變了吧!"

他喝了一口茶,說:"只有茶,才能經得住時間。"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綠色的茶和黑白色的電子書

阿里山茶區做客回來,她舌頭都變得很挑剔了